close





在山上的那幾天,某個年輕的出家師父只是問了我兩句話而已,


郤給了我無限的想像與泉湧文思…。


 



我們沒見過,也不認識,更沒交談過,他只是輕描淡寫問到:


「你是生意人?」、「那個模樣、神態就像是個生意人。」


…,讓我終於了解到我為什麼那麼會失敗,而且是屢戰屢敗


了(而我的成功,則是其相反的特質-我的堅持度與韌性,


因為我?屢敗屢戰!絕不認輸!更不放棄!)。


 


因為,真正的高手是絕對不會讓人看出他是個高手來的。所以


,真正成功的生意人是那種看不出來像個生意人的人的,因為


人家不會因此對他有所防備甚至低估其能力者亦不乏其人,


對不對呢?您的經驗裡有沒有這種感覺或體驗呢?


 


有個最好的例子就是我的自以為聰明或自大了(很多人不是都


這樣嗎?)。甚至照著鏡子怎麼看都不像是個聰明人時,我們


還會引經據典或濫用成語的說自己是「大智若愚」…,因為那


才是真正聰明的人,不是嗎?


 


結果,您知道我最親密的家人是怎麼「愛之深責之切」我的嗎


?他們說我最大的缺點竟然是「大愚若智」啦!所以才會不斷


的犯下不可能的錯誤,犯下任何明眼人或幼兒都不會犯下的


錯誤,以致兵敗如山倒,再三的貽笑大方。


 


 有一次,還直接到您無法想像的地步您知道嗎?為了一椿事,


我對我父親的答覆是「我沒有那麼的蠢啦!…」,而他?知子


莫若父的、冷冷的直接砍到我的心坎裡去了「你不知道你那麼


的蠢嗎?…」。哎唷~馬上重傷,好痛!一股怒氣就要升起


之際馬上就又消去,代之而起的竟然是會心的搖頭儍笑啦?


 


因為,真的,那一刻,還真的是我這一生中首次那麼強烈的


體認和感受到自己其實絕大部份時候竟然還真的是蠻蠢的…


(好朋友們就別再說「啊你現在才知道喔?」的在傷口上再


抹鹽巴了,可以嗎?…)。這樣終於開始有點智慧了是吧?!


 


這就是人生了!更是成長與智慧的過程,對吧?!(有沒有


那種熟悉的感覺呢?旁觀者清!我們在看別人的時候都很清楚


,但是,看自己的時候呢?別人又是怎麼樣的在看我們的呢?


我們在自己的腦海裡有沒有閃過一丁點兒這樣的念頭呢?很


值得深思喔…)


 


所以,結論是,我們不應該妄自尊大、自以為是,那是幼稚與


無知;而應該是單純、直接且誠實的活在當下、活出自己,


意思就是「知之為知之、不知為不知」,不用活在別人的期望


與目光之下,更不用隱藏自己,期望讓自己的表現符合世俗的


標準和期待…。您認為呢?這樣的想法您同意嗎?


 


結果?別人將以為我們是低調、內歛、沈穩、謹言慎行與莫測


高深,因此,措手不及,不知如何來面對如此的高人,可笑吧


?這就是愚蠢的人類行為和思考模式了。想想看吧…!


 


總之,聰明不會是真的聰明,儍也不會是真的儍,那麼,我們


的人生和選擇會是什麼呢?而人生的是否圓滿和我們聰明與否


又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?是不是極有可能是負相關呢?既然


如此,那麼,我們何必在這等小事上稱斤論兩、斤斤計較,


甚至還洋洋自得、欲罷不能的斷送大好前程呢?想來真是可笑


。而這正是所謂的聰明人專幹的蠢事…!那麼,您打從心底認


為自己到底是不是個聰明人呢?還是個不世出的英才和奇才…?


 


希望您別跟我一樣,不斷的犯下可笑到不可饒恕的過錯,讓


幸福、美滿與輕鬆、愉快的人生變得舉步維艱加上傷痛欲絕…


。雖然,這非常可能是,如果度得過那段煎熬與折磨的話,


登上顛峰、達到人生極致的必然手段?!畢竟,「天下沒有


白吃的午餐」,而且,「不經一番寒轍骨,那得梅花撲鼻花」


呢?不是嗎?可是,人生須要如此的艱難與痛苦嗎?我不曉得


…,就看您的選擇是什麼囉?祝福您~一切從心所欲了…!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抱石藝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